(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)

 

善,從羊從言。

其最初的意思,應當是像羊一樣說話。

羊在遠古很受歡迎,是吉祥、沒美的象徵。

詳、美,這些表示美好的詞語,都與羊有關。

 

羊也是溫順的,和氣的。

羊角內彎,不會傷害別的動物和人。

這應該是善良最核心的意思了。

羊是中國的吉祥物,祥字右邊就是羊。

此外,美、義都與羊有關。

羊最大的特點是羊角內彎,

它們打架不會殺死對方。

此外,羊溫順。所以,羊是一種合作的象徵。

 

善良,就是你的陽氣和力量

記得一天早上,我坐公交去上班。

在路上公交車因為加塞,被一輛轎車逼停了。

轎車司機下車堵著公家車門開罵了,

說公交車司機沒素質,

公交司機在車裡也罵罵咧咧,

說自己是虛線變道。

在繁忙的早高峰上,製造了擁堵和騷亂。

這時候,我感到必須制止這種無用的糾纏。

我下車開導轎車司機,說是公交司機不對在先,

我替他賠禮道歉,說了一大通好話。

他的妻子也下車出來,

跟我一起把司機勸說回了轎車。

當轎車開走,我重新回到公交車上以後,

我感到自己渾身充滿了力量,

感到自己的勃勃生機。

善良,就是我們生命的陽氣和力量。

古人認為,善心生陽,而邪念是陰的。

善為陽的行為在中國醫學上或依陰陽家來說,

是屬於光輝的一面,是開放的。

而惡的行為屬於陰性的,

它是收縮的、緊張的,

會讓自己陷入痛苦、悔恨和恐懼的情緒之中。

南懷瑾曾經說過,

中國文化有一句名言:

“行善最樂。”

我們做了任何一件不好的事,

心裡都會不安、不快樂、慢慢臉色神氣都會變壞,

精神弄走樣了。

“假使你真正絕對無條件地行善,

幫助別人,有利於別人,做了一件好事,

心境自然非常快樂,

那個快樂不是道理上講得出來的”。

人心本來是沒有善惡的分別的,

但人性卻是向善的。

善才是本心本性,作惡的人、有惡念的人,

其實都扭曲了自己的本心,

也就失去了生命本來的力量。

 

 

善良,就是你的福報

漢代董仲舒說:

“故仁人之多壽者,外無貪而內清靜,

心平和而不失中正,取天地之美以養其身。”

善良的人總是長壽的,因為他們的內心清靜,

對外沒有太多的貪慾和貪婪,內心中正調和,

能夠攝取天地中真善美的精華來養身、修身。

古人云:

人若為善,福雖不至,禍已遠離;

人若做惡,禍雖不至,福已遠離。

人如果有善念,雖然一時不可能立竿見影地見到效果,

但是禍患卻已經遠離了;

人如果作惡,雖然一時間可能不會招致禍患,

但他的福報也早已經被消耗殆盡了。

善良,就是廣種福田,就是給別人修路的同時,

也給自己甚至子孫後代修了路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FB: fb.com/linghit

IG: instagram.com/linghithk

SHOP : https://goo.gl/B2arJ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靈機文化白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